2020年首个线下培训圆满完成 ——记“温州市司法所所长业务培训班”

时间:2020-09-14设置

2020年首个线下培训圆满完成

——记“温州市司法所所长业务培训班”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危急下,培训工作受到极大影响,经过长时间的有效防控,国内基本恢复正常,各行业顺利开展工作。

98日,在北京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言情表彰大会”的同时,由温州市司法局委托上海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2020温州市司法所所长业务培训班”在我院校外教学点顺利开班。

本次培训班是我院在今年疫情期间举办的第一个线下培训班,对于疫情防控背景下培训工作的全面开展具有指导性意义。温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程鸿伟,温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郑合,上海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教授、培训部主任黄振耀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温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薛琦主持。

首先,黄振耀主任代表上海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感谢他们对我院的信任,在疫情期间把如此重要的培训交给我们。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继续教育学院所取得的成绩,并祝愿学员们在此次培训期间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程鸿伟副局长代表全体学员感谢我院能在此特殊时期为本次培训提供的防疫措施和教学服务保障。他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同时要求全体学员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意义,珍惜本次培训的宝贵机会,有所收获,提高工作能力。最后,他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开班仪式后,由上海政法学院的刘强教授讲授《刑罚执行中的社区矫正制度》,刘强教授从社区矫正的立法背景、社区矫正法的主要内容、社区矫正法律制度的发展创新等方面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现场教学互动,分别从理论基础、实务操作角度分析社区矫正法的立法依据、目的与实践中的难点。通过介绍国内其他省市的社区矫正的工作情况,及欧美国家一些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积极探讨如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引用好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下午,由杨浦区司法所的符蝶副局长与大家分享交流上海市杨浦区司法所建设实务经验,通过杨浦区司法局的具体做法、实际案例、取得的成果,以及上海市其他有特色的经验方法和大家进行探讨。同时,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实际工作难题,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提供对策建议。课堂上学员积极踊跃发言,课间也与老师沟通不断,教学氛围非常活跃。

第二天主要开展现场教学和小组讨论。上午,学员们前往中共一大会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教学,重温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到如今的经历和取得的各项成就。党员学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午,专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感受开展小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

第三天上午,由上海政法学院的张西恒教授讲授《调解中的法律风险及其防范》。课程通过一般案件适用范围、违反法律、行政法的强制规定、调解协议的“是与非”、司法确认的风险防范四个方面进行解读。运用大量案例分析,并课堂上组织学员结合案例进行情景模拟,让各位学员充分了解在实际调解过程中可能会碰到的各种情形、问题。指导学员运用恰当的方式方法巧妙的化解冲突,使当事人冷静下来,而后从中调解,使调解效果最大化。通过情景模拟,能顾帮助学员们切实感受到人民调解之要义,充分领会调解的实用方式方法。

下午,由华东理工大学的张昱教授讲授《社会工作在社区矫正中的应用》,张教授介绍了社会工作及其发展、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发展、《社区矫正法》关于社会工作的相关规定、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功能定位、社区矫正方案为核心的社区矫正社会工作。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与学员们分享实务操作经验,着重分析社会工作在社区矫正中的功能,并就在社区矫正中如何发挥社会工作方法的作用提出对策建议。


经过三天的培训学习,学员们表示对本次培训班的教学安排非常满意,课程内容有效开拓了工作思路和方法,实操性强,对今后的实际工作起到了显著的指导作用,觉得受益匪浅。


返回原图
/